考試

2019 年 8 月 3 日

大學資工暑假轉學考:報考經驗&心得分享!

已複製到剪貼板


資工暑轉:學測放榜後,決定考大學轉學考!

資工暑轉:為什麼想考大學轉學考?

我想應該有很多想考轉學考的人都會和我一樣,在學測放榜時,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學測總級分不夠好、某一科的級分失手⋯⋯等等,而之後的個人申請放榜時,認為學校可以更好。但我們總是不想考指考,不想其他人已經在放暑假的時候,我們還在唸書、準備指考。因為早在學測前已經決定了:就是不要考指考,學測上哪就唸哪,所以也沒有花時間來準備指考高三的內容。

於是,在指考與轉學考之間的考量後,我們就會選擇了轉學考。

不過到了現在的我,回頭去看,我還是會推薦能考指考的同學就先考指考吧!雖然好像學測會比指考來的早解脫,但如果角度換到了轉學考的話,就是指考比轉學考來的早解脫了!

資工暑轉:給自己買個機會,也充實自己!

一般考一場轉學考的報名費差不多介於 1000 元到 1350 元之間不等,如果是只審查備審資料的話,而不用考轉學考試的大學,那報名費通常就不會超過 1000 元。

對於轉學考,我覺得可以把它想成,買個機會也好,有上、沒上,至少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會讓自己學得更熟,對原本的大學完全也不會有影響,而如果成功轉學了的話,也會因此替自己的大學故事添上漂亮的一頁!

資工暑轉:該不該找補習班?

在我大一準備大學資工轉學考的時候,我自己是沒有去轉學考補習班的,因為我覺得自己念就可以了,而且補習費也很貴。但我認為,主要還是看,個人有沒有自制力和完整清楚讀書規劃的能力。

資工暑轉:在補習的路上,需不需要補習?

這一篇文章,分享了我在求學過程中的補習經驗,以及我對於補習的想法,對於不知道要不要補習的人來說,或許能給你一個答案!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資工暑轉:大一上學期

資工暑轉:大學校內&系上活動

因為在學測放榜時,就決定要考轉學考了,所以我在學校或系上的活動幾乎都沒參加,包含:迎新、系球隊、系學會的活動、運動會、園遊會 ⋯⋯ 都沒有,想讓自己有最多的時間來做準備轉學考。

資工暑轉:了解大學轉學考「考試科目」

我有先到幾個我可能會想轉學的學校官網,看看歷年資工系的轉學考都考哪些科目,發現脫離不了這三科:微積分、英文、和計算機概論。有的可能不考試只是看備審資料,像北科大;有的則是多考了國文,像是國立台北大學。

資工暑轉:個人唸書轉學考「準備狀況」

我會在微積分、英文、與計算機概論的這些課堂,上課時額外認真,在宿舍唸書也都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這些科目上,最多的是微積分,畢竟這三科的原文書,微積分最厚,內容也最多。出宿舍的話都是買早午晚餐,都沒花太多時間在吃。唸書之餘的休閒娛樂就是看看 YouTube。

資工暑轉|大學轉學考「準備方式」:微積分、英文、計算機概論的準備方法!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我在準備大學資工暑假轉學考時,如何在資工轉學考三大主科中所做的準備,分別為:微積分、計概、和英文。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連結,閱讀文章!

資工暑轉:大學校內課業

我在大一上時,還是注重於把學校的課業顧好,因為大學都會要求報考轉學考的考生提供大一上附排名的成績單。報考時間大約在 4 到 5 月,所以下學期的成績還沒有出來,要等到錄取後入學報到時才會再要求繳交下學期的成績單,主要是用來抵免學分的。

雖然一般有考試的學校不會把在學成績的好壞算進轉學考成績裡,但有的學校看備審資料的話,就會列進評分項目,所以還是建議有想考轉學考的同學,大一上的成績還是要努力顧到最好!像我的話,大一上是在班排第 8 名。

資工暑轉:放寒假

到了放寒假的時候,基本上就是從剛進大學到轉學考之間,過完了一半的轉學考準備過程,所以不能鬆懈,寒假雖然有過年,假期也不長,但我還是一有時間就在唸書,比較注重在「計概」與「英文」考科,方法是把高中時沒唸完的英文雜誌拿出來看,並持續保有讀書的習慣。

資工暑轉:大一下學期

到了大一下,越是接近考試時間,就越是緊張,上網看了別人的轉學考經歷,我也是在過程中多看一些別人的經驗來給自己方向,也跟有轉學考經驗的學長聊聊後,就面臨了下面的問題:

資工暑轉:學校課業&轉學考科的時間分配

越是接近轉學考試,就越掙扎,因為弄好學校課業對轉學考試不一定會有幫助。我後來就變成努力地繼續唸轉學考的科目,然後付出讓學校課業有辦法及格就好了的精力。不過我想也是有人能力特別強可以兼顧,要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

資工暑轉:選課是否要期中停修?!

停修對於每個轉學考的考生來講都是一個賭注!停修後成績單會少了幾門課,成績自然會比較漂亮,時間與精力都能花的更少在學校課業,花的更多時間在轉學考,不過如果沒考上的話,最後還是得把這些停修的學分修回來。

所以要自己好好評估,再下的決定。不過我是建議必修的課還是別停修來的好,我現在就認為:課到哪間大學都要修,只是早修晚修的事情而已,早修的話,之後如果轉成功了,補學分也會比較輕鬆。但也可能會因為修的課多,自己的時間比較少,準備轉學考不夠充足,因而沒考上,所以開頭才會說停修對於每個轉學考的考生來講都是一個賭注!

資工暑轉:放暑假後到轉學考

放暑假後,我就持續的有在寫考古題,大概從 6 月初念得差不多後,就開始在寫考古題,一直到我的最後一場考試為止。

建議每一間學校的考古題至少要做近 3 年的考題,才好抓到出題和解題的感覺。

當然,如果有餘力的話,考古題一定是做越多越好,不過資工系的考題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資訊科技進步太快,每幾年夯的主題都不一樣,寫的時候會發現題目是跟著時代在進步的。

資工暑轉:考暑假資工轉學考

因為我考得還蠻多間的,共 6 間。去每一間學校考試的感覺與心得都不太一樣,提供了:考古題、考題題型、難易度、考試過程、與心得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連結到各個不同的學校,閱讀文章!

資工暑轉:放榜結果!

最後在各個學校有沒有備取上,可以點連結到各個文章看哦!

資工暑轉:心得&建議!

大學轉學考:個人心得

考完轉學考後我覺得這個機會真的是屬於強者的,大家都想轉學,但名額又很少,一般都只有 1 到 2 個,所以非常競爭。如果還有機會選擇,指考絕對是比轉學考還好的一條路!在準備轉學考的過程中,一定要不斷的讓自己進步,除了弄懂,還要讀得很熟,才會有那麼一點機會,因為比自己強的人多的是,如果你是想考轉學考或在準備轉學考的同學~加油!一定會成功!!!

大學轉學考:個人建議

經過了這次的轉學考後,想給想考轉學考的人建議:記得不要報太多間,像我一報就是報了 6 間學校,雖然報越多機會自然越大,但真的是會累死人,一直在考試,可能越後面的考試那個專注跟緊張的精神都淡掉了。

大學轉學考:經驗分享

我知道要準備轉學考的大一生都很辛苦,也有很多事情不知道、想知道。就跟我當初一樣,一直查 Google,但都很少人分享,找不到答案,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經歷與過程,也謝謝你看了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疑問,是這篇文章沒有解答到的話,都可以在下方留言!

資工暑轉相關文章: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考試

關於看我所見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54d9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