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9 年 8 月 3 日

補習優缺點分析&個人建議!不補習後成績變好!你需不需要補習?

已複製到剪貼板


|文章重點預覽:

  • 我的個人補習經歷
  • 補習對每個人都有用嗎?
  • 重新思考補習的目的&幫助
  • 那沒補習之後呢?
  • 對於補習或不補習的建議!

|我的個人補習經歷

  • 國小:安親班、奧林匹克數學、何嘉仁兒童美語、國語跟數學、自然科學
  • 國中: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
  • 高中:數學

我在國中 3 年的生活幾乎都是上學、補習、上學、補習 ⋯⋯ 很少有自己的時間,都在唸書、學習。

國小時可能課業沒那麼重,去學校上課也不會有壓力,但到了國中,3 年的感受就很深了,我想:對大多數有補習的國中生或高中生來講,課業壓力是非常重的!

我高一時還有補高中數學半學期,一方面是過去都一直在補習,可能突然不補會沒安全感、不安心,但到了高一下時,就覺得我應該學會自己念書,整理重點,所以之後就決定再也不補習了!

|補習對每個人都有用嗎?

我國中時可以説是全科補了,包含:國英數字社!回想起來,記憶裡都是在補習班,3 年下來也花了不少錢!但在會考放榜後,卻其實也沒錄取到很好的高中,中上而已,於是讓我開始思考補習與不補習的選擇。

我個人認為有補習的人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種:

  • 程度很好,卻一直補習
  • 程度中等,但一直補習卻還是沒進步
  • 程度不好,卻怎麼補習還是不好
  • 程度中下,在補習後效果顯著提升

但第四項,我覺得算少數,因為真的補了習,而變強的人真的是少數,因為台灣有補過習的人真的太多了,畢竟補習業在台灣真的是非常蓬勃,這也讓人不解,幾乎每個人都有補習的經驗。

但反觀其他的三種人,真的有需要補習嗎?程度很好了為什麼還要補習?程度中等或不好的人有思考過要用什麼讀書方法或改變唸書方式嗎?或與其補了習還是沒進步,怎麼不試試看不再依靠補習班?從補習到不補習程度就會變差嗎?我覺得應該不然。

|重新思考補習的目的&幫助

當我們補習時,應該思考的是可能在某一科目學得不好,想藉由額外補習的方式來改善學習狀況,並時時評估補習是否有達到成效?而不是一心覺得求學就是該補習,過程中也不曾思考過有沒有幫助,一補就是補到底,不管程度有沒有變好,還是繼續補,相信補到有一天會變好,甚至就畢業了。

或許我們應該改變對補習班的看法,而不是看成跟學校一樣:一定要去!一段時間後沒看到成效應該思考的是:學生是為了學好才去補習班?還是學生沒有想學好的心只是家長希望孩子學好所以送去補習班?這些我想都是造成台灣補習產業這麼蓬勃與缺乏補習成效的錯誤觀念,輸,真的是因為沒補習嗎?

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我接收到一些關於學習與補習的觀念與想法:

  • 補習讓孩子失去自學與整理重點的能力。
  • 補習讓學生沒辦法好好規劃時間來唸書與休閒。
  • 補習讓學生注重在某一科目,花太多精力,容易顧此失彼。
  • 補習讓孩子失去童年。
  • 學習的責任不該歸在補習班,而是在自己。

有些想法可能看人,但有些的確沒錯。在我高一下時,我開始懷疑,如果我不補習的話,成績應該是不會差到哪裡去,是一種對自己的感覺,我感覺我唸得好不好跟補習沒有什麼關係,而是在於我是否有花時間唸書,或許是國中時還不夠大沒有這樣的感覺。上課與自己念書的確是兩者都需要,補太多習,反而會吃掉自己念書的時間!

|那沒補習之後呢?

決定不補習時,我也思考:自學與整理重點是我應該要有的能力!我也厭倦了一直補習的生活。所以就讓自己試試看吧!我開始會自己唸書、依賴自己,而不是補習班、有了自己的讀書方法、自己會規劃唸書順序。

不補高中數學後,我發現我的數學成績反而變的更好了~完全意想不到,我想是因為不補習後能花更多的時間自己念書,這讓我很開心,對自己更有了信心。

雖然後來大學也只考了一個普通的國立大學,但我總覺得就算我高中三年都有補習,結果應該也會差不多。有些人就是特別會念書,有些人就是普通,有些人就是念不來,但盡力就好,不用刻意狂補習,反而會有反效果。這讓我的高中回憶就不會總是補習班了,覺得高中生活過得比國中快樂~

|對於補習或不補習的建議!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自己嘗試把書唸好的機會!對自己的學習有想法時,其實可以嘗試著自己唸看看,遇到真的自己唸不來時,尋求方法,最後再去補習班。

在歐美與非華人文化的地方,是沒什麼補習文化的。同樣的成長學習過程中,為什麼別人不需要,我們卻像是必須的。應該是在這過程中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長處,並在此努力,把自己發揚光大!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教育

關於看我所見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54d9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