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9 年 8 月 11 日

國中讀書方法!考試準備!個人補習經驗!需不需要補習?

已複製到剪貼板


|文章重點預覽:

  • 國中補習的必要性:文章前言
  • 國中的讀書方法!
  • 如果讀書順序相反了
  • 準備考試的方向
  • 自己念不來再去補習班

|國中補習的必要性:文章前言

我在國中的時候是幾乎全科都有補習!包含:國文、英文、數學、自然都有!而社會則是比較像題庫班,會自習、寫題目、講解,大家一起唸書,而一補就是補了國中三年,但其實在後來的我看來,覺得補全科三年並不是很好。

而至於在思考需不需要補習的人的話,歡迎去看看連結的這一篇文章!

|國中的讀書方法!

在念國中時的課業雖然有些難度,但如果跟高中相比的話,就相對簡單,其實就像拿高中跟大學比一樣,怎麼比都是相對簡單。就我來看,唸書這件事其實都是可以自己念的!而我推薦的方法會是:先念課本 ⇒ 寫習作練習 ⇒ 看講義加強補充!

-先念課本

國中的每一科都會有一本課本,但我覺得會看課本的人真的不多,但其實課本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它的內容比較簡單,內容可能不那麼詳細,補充也較少,但它卻是包含了所有最基本的概念與重點,讀每一科我認為都應該先從課本開始,抓緊大方向,再深入,才是對的讀書方向!

-寫習作練習

在念完課本之後,就可以很順勢的直接寫習作練習,因為通常課本、習作都是一套的兩本,互相配合,這樣可以把剛學的內容馬上暖筆,同時回想剛吸收的知識,如果這裡習作的題目都會寫的話,那印象會很深,因為能馬上學以致用!

尤其習作的題目因為通常較簡單,旨在確認是否正確與成功的學習到,花的時間也不會太多,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馬上翻課本,就能很快的釐清觀念,讓學習很有效率!

-看講義加強補充

最後,如果學校或自己有買講義,或是學校的老師有自己編講義,那在寫完習作練習之後,就可以看這些比較難、補充也較多的內容,因為由淺入深!再做這些講義後面的題目,當作最後加強,會學得很扎實,但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其實課本加習作,就能達到及格以上了。

|如果讀書順序相反了

當我們如果一開始就從講義開始唸的話,或是唸書只看講義,這樣會讓我們很容易抓不到重點,又會覺得讀書壓力很大,滿滿的內容塞進每一頁的講義當中,會很難全部吸收!因為講義的概念通常較難、補充內容也較多,越唸越會覺得每一個內容都是重點,搞不清楚什麼才是該學會的,什麼才是補充的,越念越煩⋯⋯。所以我的結論是:看課本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能先抓到重點!好理解!之後的深入學習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準備考試的方向

-小考

首先是最基本的小考,在前面的幾段分享之後,當然是照這個順序:課本 ⇒ 習作 ⇒ 講義,就能很順利地應付,也考到一個不錯的成績了!

-大考、模擬考

除了小考以外,在國中會考前,一定還會有許許多多的考試會考到同樣的單元,如果一開始就有認真的念,在之後的考試也有檢討與訂正,相信最後的會考是沒有問題的!

|自己念不來再去補習班

在文章的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如果按照上面的方式嘗試自己念書之後,還是發現自己念的不是很好的話,那就可能可以找找補習班的幫忙看看。但我覺得某一科唸的好不好是在於有沒有抓到對的讀書方法而已!所以其實補習是看有沒有別的學習方法可以嘗試,而不是說去背一些解題技巧之類的或是多上一次課,多學一次,學習還是必須自己願意花時間才能學得好的!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教育

關於看我所見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54d9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