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2022 年 10 月 10 日

研究所推甄|台大資工相關科系:錄取率&備取查詢

已複製到剪貼板


概覽:設定 EnvironmentValue 環境變數

最近因為報了國內的研究所甄試,而我大學是念資工系的,就整理了台大所有資訊領域相關系所的錄取率與備取狀況,用來決定到底要報哪幾間系所。目前寫文章的當下,台大推甄報名也截止了,比較有空想說可以寫一篇文章來分享我做的整理。

台大研究所甄試:歷年錄取情況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其實台大有整理好了歷年所有的研究所科系組錄取狀況(可點此連結前往),資料從 102 年開始,包含了:報名人數、招生名額、優先錄取人數、本次錄取人數、錄取最低分數、錄取率、備取人數⋯⋯等等。

台大研究所甄試:錄取率資料整理說明

台大研究所甄試:錄取率說明

我個人認為台大整理的這個錄取率,對於考生而言參考性並不大!因為它是用「錄取人數 ÷ 報考人數」算出來的,對於我們是要報考推甄的同學來說,其實更在意的會是備取到哪裡還有機會備上。所以我進而去查詢資訊領域所有相關科系的備取狀況,用「最後一位備取名次 ÷ 報名人數」來計算錄取率,因為正取生有機會放棄,那我們應該看的是總共到第幾名還能錄取上,這才是真正對考生有參考價值的「錄取率」!

台大研究所甄試:備取生報到查詢系統

至於要怎麼查詢台大研究所推甄的備取狀況,如果你在台大教務處的碩士班甄試入學頁面應該是找不到相關的資料,我後來有找到這個查詢系統「111 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正備取生網路報到查詢系統」,可以看到所有台大研究所科系組的正備取報到狀況,不過要注意的是,Google 有可能查到的是考試入學的查詢系統,要看清楚。網頁黃底的是研究所甄試(推甄),網頁藍底的是研究所一般考試。

台大資工相關科系:研究所推甄錄取率&備取狀況

由於目前好像只有 111 學年度的研究所推甄正備取報到查詢系統,找不到以前的,所以暫時只整理了一個學年度的表格。

台大系所 組別 名額 報名人數 錄取名額 錄取率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碩士班 丁組 13 40 24 60.0%
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安全碩士班 18 63 35 55.6%
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 丙組:主修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 34 144 73 50.7%
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 丙組:主修計算機科學 35 267 117 43.8%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 甲組:主修生醫電子一 21 76 32 41.1%
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碩士學位學程 丙組:主修電子設計自動化 7 157 63 40.1%
醫學工程學系碩士班 丙組:主修電機、電子、資訊 13 53 20 37.7%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 丁組:主修電子設計自動化 24 149 56 37.6%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 113 507 127 25.1%
資料科學碩士學位學程 12 86 19 22.1%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碩士班 36 318 63 19.8%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碩士班 丙組:主修生醫資訊 10 77 14 18.2%
資訊工程學系人工智慧碩士班 9 154 17 11.0%

這裡將錄取率由高到低排列,而「錄取名額」指的是「最後備取上的名次」,因有些正取生會放棄,備上的同學也可能會放棄,跟招生名額數字不同並不是打錯。

台大資工相關研究所:推甄錄取率分析

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什麼科系在推甄上比較容易,哪些科系相對較難。而普遍資工偏所的錄取率較高是意料之中的事,在校成績不夠好、系排不夠優或備審資料沒什麼亮點的同學,就可以考慮表格上半部的科系,包含了蠻多人都會考慮的:台大工科丁、台大資安、台大電信丙、台大電機丙。

台大工科丁:推甄錄取率心得

台大工科丁錄取率真的最高,報的人數也少,就像大多數人講的比較好推!而且錄取率居然有高到 60%,但缺點可能就是系名不像其他系來的好聽。

台大資安:推甄錄取率心得

台大資安錄取率也很高,而且意外的是第二高的,從數據上可以看出主要是報的人少,放棄的人較多,可能也是因為綁的必修學分比較多,而真正對資安有興趣的人又不多,當其他校系所錄取時就放棄了。

台大網媒:推甄錄取率心得

台大網媒的錄取率是最令我驚訝的,因為蠻多文章都會說,校名與系排較不優的同學可以考慮台大網媒,而且也比較看實作能力,但錄取率一整理出來居然比正資工系來得低!從數據上可以看出,主要是收的名額比資工來得少太多,但報名人數也還是很多。

台大人工智慧:推甄錄取率心得

台大人工智慧的錄取率超低,只收少少的個位數名額,但卻有一百多人報名,放棄的人也很少,不太知道為什麼是這個狀況,而且蠻好奇真的會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的資工系學生有多少。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研究所

關於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_54d93

最新文章

Newest Articles

來自「看我所見」的最新文章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