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

2020 年 7 月 11 日

教學:在 Apple Xcode 撰寫 C/C++ 程式碼!

已複製到剪貼板


Apple Mac:Xcode 文章前言!

在我剛上大學時,唸的是資訊工程學系,所以也當然,大一時會需要練習寫很多的 C 和 C++ 程式語言,但因為一般大學的程式教學課程都會使用 Windows 上的一個編譯器叫做「Dev C++」,而相信也有很多資工系的同學跟我一樣,筆電買的是 Apple 的 MacBook,在 Apple 的任何裝置上,都沒有 Dev C++ 可以使用的,可是程式設計課又常會需要下課後做作業寫程式,這時要怎麼辦?!

當時我就上網查啊查~發現 Apple 有自己推出免費的程式編寫軟體可以使用,就是「Xcode」!但其實 Xcode 是拿來寫 iOS app 的,而不是寫 C/C++ 的,而且當我下載完後開啟 Xcode 時,卻發現是全英文的介面,導致我不知道要如何調整寫 C 或 C++ 程式語言的設定。於是我就上網查「如何用 Xcode 寫 C/C++ 程式語言」,才真正知道如何使用,也順利的渡過了大一資工的程式設計課!

這非常的簡單也方便,一次就會!所以我想寫一篇文章來分享我用 Xcode 來寫 C 或 C++ 程式語言的方法。

Xcode 介紹:專門用來開發與設計 iOS app

「Xcode」是 Apple 自家原生的 App,只可在 Mac 或是 MacBook 上使用。一般來說,Xcode 是最適合用來寫「iPhone」、「iPad」、「iPod touch」、「Mac」、「MacBook」和「Apple Watch」上的 iOS app 應用程式!也就是使用「Swift」來寫程式!

但其實 Xcode 也是可以用來寫 C 程式語言、C++ 程式語言、以及 Java 程式語言!接下來就會開始介紹如何在 Apple Xcode 撰寫 C/C++ 程式!

使用 Xcode 撰寫 C/C++ 程式語言!

下載完 Xcode 後開啟,建議使用以下步驟來新增一個程式專案!

  1. File
  2. New
  3. Project...

點選完後,畫面會長這樣:

這時的設定都是對的!選擇「Command Line Tool」,並點選「Next」就會出現這個畫面:

其中:

  • Product Name:為你如何為此程式命名
  • Organization Name:組織的名字,可以寫自己的名字
  • Organization Identifier:這裡也可以自訂,我用「edu.self」
  • Language:Swift、Objective-C、C++、C

點選「Language」後,就可以選擇自己想使用的程式語言了!

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寫程式了!

Apple Mac:使用 Xcode 寫程式的優點!

自動糾正功能!

在我持續使用 Xcode 來寫程式後,覺得 Xcode 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在編寫程式的過程中,自動糾正程式語法的錯誤,在執行編譯程式前,Xcode 就能做到這件事!

可能糾正的錯誤包含:宣告的變數未使用、function 的拼法錯誤、程式可能不會結束、語法邏輯上有問題 ⋯⋯ 等等。在使用過 Dav C++ 與 Xcode 後,真的會被這個自動糾正功能給「寵壞」XD!因為實在太方便了!!!

希望這篇文章對想在 MacBook 上寫 C/C++ 但不知道如何開始的人,有幫助~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軟體工程

關於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_54d93

最新文章

Newest Articles

來自「看我所見」的最新文章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