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9 年 8 月 12 日

高中:一、二、三類組怎麼選?三類經驗分享!

已複製到剪貼板


在高一升高二的時候,會有高中的第一次選組,雖然之後如果還想換類組的話,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一開始就選對了志向,還是可以省下許多探索、學習與適應的時間!所以這篇文章就想來分享,我個人在高中時選擇三類組的經驗。主要會先介紹一、二、三類組各別適合的學群,再來說說二、三類的差別,以及你該不該選擇三類組。

高中:一、二、三類組各別適合的學群

以下是高中一、二、三類組未來在大學選科系時,各別適合的科系或領域:

高中類組 對應到大學相關的科系或領域
一類組 社會心理、外語、文史哲、法政、管理、財經、遊憩運動 ⋯⋯
二類組 資訊、工程、數理化、地球環境、建築設計 ⋯⋯
三類組 醫藥衛生、生命科學、生物資源 ⋯⋯
與選類組較無關 教育、藝術、大眾傳播、跨領域 ⋯⋯

高中面臨決擇:選「理組」還是「文組」?

認識自己的優勢:理組 or 文組?

選一類組、二類組、還是三類組?是高一即將升高二的同學都會面臨到的問題,有的人可以很明確地做出選擇,也有的人會感到徬徨,但其實到了這個年紀,多半都會知道自己是文科比較好還是理科比較好,從最客觀的角度就是直接從學業成績來看,又或者是自己已經很清楚對哪一個領域比較感興趣了!在興趣上要選擇理組或文組應該不是太難,但如果遇到自己的想法和家人的意見不一致時,還是建議要多試著溝通,並到學校的輔導處和輔導老師聊聊~

理組又分「二類組」和「三類組」

如果是想要選理組的同學,就會再面臨到第二個問題:到底是要選「二類組」還是「三類組」?這兩個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三類組必須多學一科「生物」了!

高中二、三類組的差別?!

「三類組」具備生醫的優勢!

我自己在高中時是選擇了三類組,也就是會比二類組多了「生物」這門課,記得當時是拿地科課的時間換成了生物課,也因此,在未來大學選擇科系時,如果想要選擇生物醫學方面的話,唸起來就會比較輕鬆,因為在高三時的選修生物就已經有基本的底子了。

「二類組」地科、「三類組」生物

雖然三類組會更深入的學習生物方面的知識,但也不是說三類組的同學在大學時,就不能選擇理工方面的科系,只是有沒有符合自己的興趣而已。這時二、三類組的選擇就變成「生物」與「地科」這兩門課的選擇了。

高一還不確定未來想走「理工」還是「生物醫學」?

要不要選擇「三類組」?!

如果還沒有確定的方向,我的建議是可以先選擇三類組,唸唸看選修生物,再來感覺自己適不適合,或許就會知道未來是想要走理工還是生醫了~

個人經驗:三類組的「生物科」超難!

不過,雖然說人都是要親身體驗後才會知道,但以我個人的經驗,高三在念選修生物時,覺得比高二以前唸過的任何生物都還要難!是真的很難!!!對於有些人來講是會難到放棄的程度,像我自己當時就選擇了放棄,把段考都放掉了,把時間拿來準備學測和其他的科目。

認識自己的性向:是否對「生物科」感興趣?

建議在選三類組之前,要先清楚知道:「我對生物到底感不感興趣?」有的話,三類會很適合你!沒有或還好的話,那可能就不太建議。

高中選類組的迷思:未來想走理工,但覺得三類組能多學一科「生物」也有幫助的!

我的二、三類組選擇經驗!

我高中在選類組時,就是以這個想法來選擇二、三類組的,但我想建議跟我有一樣想法的同學還是選擇二類組~因為雖然當時我已經確定了未來在大學想要念資工系,但總覺得能多學一科有好無壞,也許在未來還能多開一條路,就選擇了三類組,但其實不然!

高三繁重的課業壓力

在高三更難的課業下:比起其他一、二類組還需要多準備一科生物,有:小考、大考、模擬考,以及對學測或指考的緊張,在眾多的課業壓力下絕對會吃不消,而且你會開始產生一個想法:反正生物我未來大學又用不到!

到最後,就會選擇了放棄這條路。像我當時就把生物放掉了。如果當初選擇二類組就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所以,在選擇三類組之前,還是建議先想清楚大學想念的科系和生物醫學有沒有相關!

給「沒特別感興趣,但讀書效率超好」的同學的建議!

當然,絕對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生物念不來,甚至也有人是對生物充滿興趣的。如果你是很能兼顧每一科,也很懂的管理與運用學習時間的同學的話,那多學一科絕對是好的!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教育

關於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_54d93

最新文章

Newest Articles

來自「看我所見」的最新文章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