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2019 年 8 月 12 日

分享高中讀書方法!需不需要補習?

已複製到剪貼板


高中讀書方法:文章前言

我高中時只有在高一上時有補過數學,之後就選擇不補了。在國中三年都在補習班補全科的狀態,而到了高中則是三年下來幾乎都是自己念,感想覺得其實唸書是可以自己,不用補習的!

高中:讀書方法

高中的課業的確有些難度,但怎麼比都比不完的,就像國中比高中、高中比大學一樣,怎麼比都有相對的簡單與相對難,但如果活到老學到老,是不可能補習一輩子的吧!我三年下來的讀書方法是:課本 → 習作 → 講義。

高中課本

每一科都有課本,但會看課本的人不多,其實課本才是最重要的。雖然比較簡單,但它包含了最基本的觀念與重點,內容補充也沒有太多反而才能讓我們在讀的時候好抓到重點!讀每一科應該都先從課本開始。

高中習作

課本讀完後,就可以順勢寫習作,馬上學以致用!把剛學的內容試試手感,如果題目都會,那印象就會很深。

高中講義

最後如果學校有買講義或是學校老師有自己編的講義,寫完習作後就可以看這些比較難、補充也較多的內容,然後再做講義後面的題目,當作最後的加強!

如果順序相反或唸書只看講義

一開始就唸講義很容易會抓不到重點,因為講義概念較難、補充內容太多,越唸反而會覺得每個都是重點,搞不清楚什麼才是該學會的,什麼才是補充的內容,越念越煩。所以看課本的重要就是好抓到重點!好理解!

高中小考

當照這個順序:課本 → 習作 → 講義念完後,我的經驗小考是不會考太差,也其實不用擔心會考不好,因為錯的題目剛好補足了沒念熟或沒念懂的部分,把它都檢討訂正完這單元就學完了~

高中大考、模擬考

除了小考以外,學測、指考前一定還會有眾多的考試會考到同樣的單元,如果一開始就有認真念,之後的考試也有檢討與訂正,相信最後的學測、指考一定是沒問題的。

高中:自己念不來再去補習班

如果照上面的方式,發現自己還是念的不是很好,那可能可以找找補習班的幫忙。但我覺得某一科唸的好不好在於有沒有抓到對的方法!一直上課不會比自己花時間唸書有用!所以補習是看有沒有別的學習方法可以試試學習,而不是說去背一些解題技巧之類的或是多上一堂課,學習是必須自己花時間的!

分享文章

已複製到剪貼板

主題文章

查看 教育

關於看我所見

「看我所見」主題多元,分享作者的生活經歷、特殊經驗,舉凡:教育、生活、科技、3C、音樂、娛樂 ⋯⋯,我們也將持續優化,提供讀者最好的體驗!


Contacts

Ricky Chuang

看我所見

linktr.ee/5j54d93

最新文章